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10-12

能源轉型達標 林全能有信心

面對外界質疑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占全國兩成的高目標能否達標,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充滿自信。他說,政府有決心、有信心,在能源轉型目標明確,再加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如台中市太陽光電可提供園區屋頂、掩埋場土地設置,離岸風電有

台中工業港製造與組裝兩大聚落,他有信心可以達到綠能推動的目標。

林全能表示,在落實2025非核家園目標、降低空汙及確保供電的三大任務下,政府有很明確的能源轉型路徑,那就是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到20%、潔淨天然氣占50%,另為穩定供電,燃煤也不會放棄,但在超超臨界機組製程下,比例會降到30%。

在轉型過程中,最怕的就是缺電。不過林全能強調,從今年6月起,大家應該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台電電力備轉容量率每天都在6%以上,可以應付機組故障。這還只是今年,明年起電力備轉率更高達10%,此外,希望台電每年準備15%備用容量機組,充分供應

用電給產業與民生。

另外,能源轉型另一個重要路徑,就是要增加自主電力供應與帶動區域經濟發展,這不能少掉地方的角色參與。對此林全能舉例,可鏈結台中就有兩項─太陽光電與離岸風力。

太陽光電2025年可到20GW,其中屋頂型3GW、地面型17GW。屆時總投資額1.2兆元,非常強大,可帶動太陽光電生產鏈,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台中還有掩埋場土地可以拿出來使用,另有綠能屋頂、園區工廠屋頂推動,大家可以一起合作。

此外,離岸發電至2025年容量有5.5GW,有75%集中在中部。他強調,這不僅有助降低中部燃煤機組發電量,同時現有離岸風力產業製造與風機組裝兩大聚落都在台中港,國外技術團隊進駐,推估將有超過2萬個工作人員在此進出,台中將成為離岸風電產業鏈

重鎮,其為台中創造的綠色經濟前景,將相當可期。

來源: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