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6-28

傳統石板屋也走環保風 暨大原民專班石板屋靠太陽能板供電

傳統石板屋也走環保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住民專班師生去年透過部落耆老協助,在校內興建排灣族傳統石板屋,但周邊無供電設備,透過發電機又有供電不穩的麻煩,同學積極爭取太陽能廠贊助,在屋旁設置太陽能板,利用大自然的能量解決石板屋用電需

求,延續綠色校園的宗旨。

由於石板屋周邊無供電設備,同學努力爭取企業贊助以太陽能板發電,解決用電問題。(記者佟振國攝)

國立暨南大學5年前成立原住民專班,培育原住民人才,並在校內規劃1塊「原住民保留地」,主要供原專班從事各項教學使用,保留地上陸續蓋了賽德克族傳統高腳穀倉、泰雅竹屋,去年又完成1棟領有建照的排灣族石板屋。

石板屋周邊無供電設備,師生在屋內上課只能透過發電機,或從其他場館拉延長線供電,不僅不環保,也無法穩定供電,由於暨大是綠色大學,在全球700多所評比的大學中排名54,太陽能供電也是校內環保措施之一,師生決定延續綠色校園宗旨。

上學期原專班開設專案管理課程,8位同學組成專案團隊,試圖在手邊沒有任何資源下,解決傳統石板屋的供電問題,他們自修、找資料、向專家學者請益,了解太陽能基本知識,也尋求業者支持,最終由辰翔光電全額贊助,完成太陽能板設置。

暨大表示,同學透過團隊合作讓傳統石板屋結合新科技太陽能發電,符合原民善用自然資源,與自然共生共存,也解決石板屋教學或活動供電需求。

來源:自由時報 時間: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