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09-01

德國綠能革命 一場豪賭

全球再生能源先行者德國推動的「綠能革命」,正面臨經費超支、進度落後、電價成本上升、企業有意出走、輸電能量不足,以及遭致鄰國疑慮等重重障礙,華爾街日報形容整個計畫已淪為一場豪賭。

德國政府估計,2040年之前這場「能源革命」將耗資1兆歐元(1.32兆美元),目標是在2022年完全擺脫核電,2025年前將再生能源發電比率提高到40-45%,2050年更提高到80%,並使德國成為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科技、電網管理及電力貯存科技的領導國家,創造出龐大的出口商機。

政府為鼓勵綠能,對再生能源給予補貼,再向企業及家庭用戶徵收電力附加費。2010年來德國家庭及企業負擔的附加費已提高近兩倍,占德國家庭電費支出的18%,今年6月政府又修法提高附加費。五年來德國企業的平均電價共上漲60%,目前電價已達到美國的2.4倍。

化工業巨擘巴斯夫公司表示,未來五年將大幅減少在國內的投資。英飛凌半導體執行長普羅斯也抱怨,如果在奧地利生產,今年的電費支出將比在德國少2,500萬歐元。一些精密製造業更擔心供電不穩,因為只要停電千分之一秒,就會使整條生產線停擺。

技術方面,綠能業者在波濤洶湧的北海裝設外海渦輪,深度須超過50公尺,不但使計畫的難度提高,也加重成本。其中最大的風力電場擁有80具渦輪,於去年8月開始運轉,比預訂時間落後三年;成本超出預算約30億歐元,幾乎倍增。

電力輸送比發電更加複雜。德國北部產生的風電須輸送到南部的缺電區,但德國卻沒有一條南北輸電幹線,因此現在政府計劃興建並更新長達逾4,000哩的高壓電線網,迄今只完成220哩,電力根本送不到用戶。興建輸電系統也因為各地擔心環保、觀光及健康等問題,而經常遭到社區的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