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10-17

全台首創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 省工又環保最快明年上市

農委會台東區農改場研發出全台首創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讓種植台灣藜和小米的農民可以快速方便地完成播種,速度比現行人工快了15倍,正規畫技轉,最快明年上市。

東部有許多農民種植高經濟價值的台灣藜與小米,因種籽顆粒很小,播種全靠人工以撒播或者條播方式播種。撒播很快播種完,但植株隨意長,後續栽培管理不便;條播速度極慢,一公頃要30小時才能播種完畢。

農委會台東農改場研究人員曾祥恩將太陽能與播種器整合,再經過改良讓機器輕巧,適合年長者與婦女使用,且低噪音、震動小,和傳統曳引機相比,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萬2714公斤。

曾祥恩表示,播種機搭配300W單晶矽太陽能板,保證使用年限20年都還能有80%的電力輸出,田間試驗結果,每個月靠太陽能就能完成19.62公頃的播種,且每公頃只要2小時就能完成,速度比人工條播快15倍。另外,播種機也附有電瓶,太陽能能源不足時,可

以使用插座充電使用。

曾祥恩指出,目前正尋求廠商技轉廠商,希望最快能在明年推出,每台價格希望能在15萬元左右,不致造成農民太大負擔。

來源:自由時報 時間:201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