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11-28

高容量電池 掀研發熱潮

全球的國營公用事業與企業正掀起一波投資高容量電池熱潮,將在未來幾年改變再生能源市場,以更實用與經濟實惠方式儲存風能和太陽能電力,並能在需要時進行部署。

各國公用事業及電池容量

各國國營電力公司和企業正大舉採購這種體積比船運貨櫃還大的電池,其中一款是特斯拉(Megapack)上月推出的超大蓄電量電池Megapack,號稱儲存電力足以為舊金山的所有家庭供電6小時;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PG&E)已計劃使用這款電池。

日本三菱日立電力系統公司(MHPS)也搶搭這股風潮,正為旗下的美國公司研發能儲存100萬度電的電池。蘇格蘭電力公司(ScottishPower)則計劃從2018年至2022年斥資72億美元在再生能源、電網升級和電池蓄電量上面。

分析師表示,對許多能源供應商而言,高容量電池以往是非常昂貴的投資項目,拖慢了再生能源成長。但能源顧問業者Wood Mackenzie表示,自2015年以來蓄電池的價格已跌約40%,鋰和釩這類電池關鍵原料的價格在過去幾年也已下滑。

這些高容量電池有助解決採用風電與太陽能長期面臨的問題,包括無風或多雲等天候因素可能降低風電與太陽能的可靠程度,以及缺乏有效儲存方式導致部分電力遭到浪費。

公用事業採用高容量電池,就能儲存風電和太陽能發電,好處是遇到天候狀況不佳或電力需求高峰時,仍能供電給消費者。

根據Wood Mackenzie,去年全球的公用事業布署了創紀錄的610萬度電的蓄電量,每天足以供應5萬戶家庭的電力;在2024年前,全球對高容量電池的支出預計成長六倍至710億美元。

來源:經濟日報 時間:201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