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4-17

南部〉解決五缺 加強水庫清淤、陽光電城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示解決五缺問題,攸關水源及電力的水庫清淤、綠能光電,南市正加速推動水庫清淤及擴大辦理陽光電城計畫。

曾文、南化等水庫 加速清淤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觀測數據,原設計容量為七.四八億立方米的曾文水庫,啟用逾四十年來,目前有效蓄水量剩下四.六二億立方米,淤積量達卅八%。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淤積量的七成,來自十場雨勢較為強烈的颱風,其中又以莫拉克的災情最嚴

重,一口氣造成九千一百零八萬立方米的淤積,陸挖與抽泥的清淤量平均每年一百萬立方米,而已近完工的防淤隧道,啟用後,每年排砂量就有一百零四萬立方米,可望延長曾文水庫的使用壽命。

至於供應大台南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原設計容量約為一億五千八百萬立方米,啟用迄今逾二十年,淤積率將近四十一%,相當嚴重。水利局指出,水利署公告一○一年至一○五年水庫清淤成果,曾文水庫清淤約五百廿萬立方米,南化水庫清淤約一百卅萬立

方米,白河水庫清淤約一百萬立方米,烏山頭水庫清淤約廿萬立方米。

陽光電城計畫 擴大推動

南市經濟發展局能源科長郭坤助指出,台南啟動陽光電城計畫,包括陽光公舍、屋頂、社區、綠色廠房及農業大棚等五大屋頂型項目,除了依據自治條例強制設置外,市府率先標租各行政區公舍屋頂供廠商設置。

統計至一○六年十一月卅日止,南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取得同意備案件數達四千二百一十七件,裝置容量約三百五十八.五百萬瓦,年發電量達四.六億度,相當於一百六十八%的曾文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減碳量達廿四.五萬噸,相當於七百五十三座臺南公

園的年減碳量,推動成果更獲得一○六年第三屆APEC能源智慧社區低碳示範城鎮金獎。

他說,南市訂定太陽光電二年期計畫,擴大推動鹽業用地太陽光電專區、滯洪池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不利農業經營農地設置綠能設施及垃圾掩埋場設置太陽光電系統。

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時間: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