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8-10

首座生態電廠 萬大獲國家環境教育獎

「一邊發電、一邊保護生態環境」的萬大水力發電廠,是一座70年的老電廠,近年來積極投入環境教育,轉型為國內首座生態電廠,今年代表南投縣角逐第6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獲得優等獎肯定。

萬大發電廠以「生態、綠能、文化、傳承」為核心,推動地方環境教育。102年復育台灣原生大豆,104年再把電廠大門旁的舊郵局打造成環境教育站,並於106年獲環保署「環境教育場所」認證。

電廠指出,建造松林分廠時,無意間在廠區附近發現台灣原生大豆,經專家確認是在南投消失近半世紀的原生種,經過8年監測,再用3年復育成功,為萬大發電廠踏出保育原生植物的第一步。

由舊郵局變裝的環境教育站開幕,則讓生態電廠的路又向前邁進了一步。教育站以復育成功的台灣原生大豆為主軸,展示萬大地區豐富的生態資源,民眾可透過圖說了解大豆與其他豆類的差異、也可以戴起耳機聆聽電廠周邊的冠羽畫眉的叫聲,還可以由觸控螢

幕一覽萬大電廠的生態。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表示,萬大發電廠占地約1.8公頃,位於溪流與山林之間,兼備森林及溪流生態系等多樣物種,具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此外,電廠毗鄰霧社水庫、親愛部落、松林部落及萬豐部落,興建期間涵括許多地方故事,依山傍水的萬大發電廠造就了自然

與人文交會的生態環境。

民眾來到萬大電廠,能探索四季林相、瞭解動物棲地生態、認識保育中的臺灣特有種生物、學習水力發電能源運作、體驗洞內宿舍建築的天人合一等特色,是臺灣眾多環境教育場域中,難得能同時認識環境資源與綠色能源的設施場所。

在推動環境教育過程中,電廠也結合當地志工、居民發展環境教育特色課程,並以台電公司的角色,規劃推動全民能源教育願景,逐步實踐推動環境教育的理想。

來源:大紀元 時間:2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