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09-01

亞洲首例 成大布放浮動式光達

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離岸風力團隊8月底在台灣海峽完成亞洲第一次「浮動式光達」布放作業,寫下台灣離岸風力發展史新頁面;這也是歐、美之外,亞洲首次利用浮動式光達進行離岸風能量測、海氣象觀測作業等任務。

能策中心主任林大惠表示,浮動式光達離岸量測的數據至今全球尚無完整報告,這次紀錄將為台灣海峽豐沛的離岸風能及相關產業帶來突破性進展。她說,之後將展開高層200公尺以內的風速、風向、溫度、溼度與大氣壓力等氣象資料的量測;並提供海水溫度與波高、波頻等資料,對於離岸風資源的調查研究、即時海況資訊,都極為珍貴與實用。

去年成大從加拿大購入浮動式光達,經過1年的陸域量測訓練與海上布放整備作業後,在今年8月底順利完成海洋布放,位置離岸約9公里,海床深度為26公尺。林大惠說,由台大海研一號船先協助錨鍊布放,再從梧棲漁港租用漁船與海釣船出海,進行浮動式光達拖運與水下錨鍊結合作業,一共花了兩周時間;接下來要建置離岸風海觀測塔與量測設備,預計9月底完工。

過去進行海氣象觀測時,多是建置海上的風海觀測塔,但造價高、只能用在單一風場;移動式光達具彈性及移動性,不限於單一風場的應用,可降低工程費用及風險,並免除對環境衝擊的疑慮。

林說,若順利完成數據比對分析,不僅能將研究結果應用於台灣海峽離岸風場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