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04-23

太陽能板上太空 發電…免看老天臉色

想像人類不是在郊區房子的屋頂或廣大的沙漠架設太陽能板,而是直接把巨大的太陽能板送上太空,用來收集太陽能,然後傳送回地球。

這種科幻小說式的構想正是世界各國太空科學家嘗試達成的目標,而且拜兩個太空研究小組所賜,它距離實現已指日可待。日本三菱公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3月宣布,他們已成功地把從太陽能面板收集的電力,以微波形式傳送到遠處的接收器。

這是從太空收集能源並傳回地球的計畫中,最困難的部分。如果這項突破能實際應用,將使人類得以從太空收集源源不絕的能源,比在地球架設太陽能板更有效率。

這兩組人員各自完成不同規模的實驗。JAXA的研究人員利用微波把1.8千瓦(kW)的電力——足夠驅動一台吸塵器的電力——準確地隔空傳送到170呎(55公尺)外的接收器。三菱的小組則把10kW電力——可使用一組廚房家電產品——傳送到半公里外。

雖然傳送距離相對很短,JAXA某發言人說:「這是首次有人透過微波把近少量電力,利用精密的指向控制裝置,傳送到一個小目標。」JAXA說,同樣的技術未來可望發展成能傳送更多電力,同時能傳送更遠的距離。

太空太陽能發電比起在地球有許多優勢,最顯著的是不管天氣如何,或一天中的任何時間,都可獲得源源不絕的能源。雖然人造衛星如國際太空站,早已能從照射它們的太陽光汲取能源,但把這些能源傳送到地球一直還是小說情節。

不過,從太空傳送電力到地球的技術,還得花幾十年才能看到實際應用,因為仍有數項挑戰有待克服,例如,如何把大型結構送上太空,如何在太空架設,及如何維護。

根據JAXA的構想,日本計劃在25年內讓太空太陽能收集電力實現,將在距離地球3.6萬公里的太空架設數個巨大的太陽能收集器,並在東京灣興建一座3公里長的人工島,上面密布50億根天線,用以轉換微波能源為可使用的電力。

太空太陽能發電計畫

.地球上的太陽能發電初期遭遇太陽能板效率差、成本高的障礙。太空太陽能發電的優勢則是,不分晝夜、無論晴雨,都能源源不斷獲得能源。

.日本預計25年內讓太空太陽能收集電力的願景能夠實現。

.日本計劃在距地球3.6萬公里的太空架設太陽能收集器,並在東京灣建人工島,島上密布50億根天線,以轉換微波能源為可用的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