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10-26

Hen可以!石門水庫水位站高高 滿載發電大賺綠能財

石門水庫受益低壓帶所帶來的有效降雨,讓大壩水位達到滿水位245公尺以上,連日來,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謹慎操作,透過滿載發電產生的電力,包括石門、義興電廠合併發電約2000萬度、收益約3000萬元,堪稱因為下雨大賺一筆綠能財。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在滿水位徘徊,透過滿載發電大賺綠能財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在滿水位徘徊,整個庫區景色變美

截至5日晚上9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245.01公尺,蓄水量1億9921萬噸,蓄水率100%,這也是近半年來、繼今年2月26日滿水位的最高水位,連帶今年下半年供水壓力已稍為減輕。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張庭華表示,今年初石門水庫水位多次達到滿水位,歷年最高水位是在去年11月29日創下水位245.23公尺,雖然近日水位同樣在滿水位徘徊,不過時值汛期期間,石門水庫維持在高水位必須更為謹慎。

張庭華說,石門水庫每年周轉率需達到4次才能滿足大桃園及新北板新等地區用水,受到上游沖刷下來的泥砂淤積等影響,石門水庫庫容縮減,目前僅剩1億9921萬噸,集水區平均約3個月沒有有效降雨,就會導致供水壓力吃緊,為讓珍貴的水資源留在庫區,同

時確保石門水庫大壩安全,北水局在操作上盡量不輕易調節性放水,而以滿載發電和永久河道放流口(PRO)放水,來調節水位。

來源:自由時報 時間:2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