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綠能知識

綠能知識

2014-05-05

電動車

舉凡利用電動馬達作為驅動力的車輛均統稱為「電動車」,零件主要分為電池、電池控制模組、馬達三大類,現階段驅動馬達及電控模組相關技術成熟,電池方面則以鋰電池為代表,佔總成本的40%左右,在純電動車中更佔達60%,是重要零件之一。近年來由於油源逐漸枯竭、造成油價高漲,加上全球對節減碳問題日趨重視,電動車將因應而生,主要分為三類:第一為電池電動車(BEV),是以二次電池為動力,馬達驅動車輛行駛;第二為混合型電動車(Hybrid),結合汽油發動引擎及電機驅動,目前以TOYOTA技術與產量領先全球;第三為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以氫氧作燃料直接發電,燃料電池車(Full Cell)也在較勁範圍之中。
另外,電動車相關產品還包括輕型電動車(二輪),分別為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電動代步車等,與BEV均屬於純電力系,不會有廢氣污染的問題,台灣主要生產廠家則有必翔、巨大、美利達。
電動車構造
利用外部電源,將電力能源經由充電器儲存於二次電池組中,需使用電動車時,經由驅動控制器控制馬達輸出轉速或轉矩、減速傳動機構,使輪胎接受馬達驅動而與地面產生相對運動,根據各車廠所推出的HEV在電池與汽油兩個動力來源的搭配亦有所不同,豐田Prius與本田Insight是由電池負責起步階段,引擎高速運轉後再以汽油提供動力;而通用Volt則是全程使用電力,當電池耗盡時,才以汽油引擎作為發電機提供備援電力。因此電動車主要可區分為兩大系統:(一)能量供應次系統:包含單體電池、電池組、充電器與電池管理系統;(二)電動動力系統:包含馬達驅動器、馬達與減速傳動機構等。
在馬達方面,分為感應馬達(AC Induction)及同步馬達(AC Synchronous)二種,感應馬達的成本較低,轉速區大,控制較為簡單,主要應用車商有Tesla、Nissan、Toyota;同步馬達啟動扭力大、傳動效率高,但成本較高,多用於油電混合車的動力輔助,主要應用車商有Honda、Mitsubishi。一般而言,日系車廠偏好永磁馬達(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PM),美系車廠則偏好感應馬達,從馬達各種性能來看,永磁馬達的整體效率最高,但若以時速來看,則是感應馬達效率最高。
電動車產業鏈
主要分為三大類,分別為(一)電池產業、(二)電機產業、(三)汽車產業,而關鍵領域佔電動車價格的比重來看,電池比重約佔30%~50%、動力系統約佔25%左右、車用電子約佔12%,電池為主要的關鍵零組件,其次為動力系統。
技術上仍待解決的問題
在技術上仍待解決的一些問題,包括:(1)製造成本高及電池安全性問題,(2)行駛距離短程,(3)充電站的不普及、充電所需時間過長,(4)電池壽命短(電池壽命僅2年得需更換)等缺點,舉例來說,最近比亞迪(1211.HK)出了一款F3DM純電動車,總價15萬元人民幣,可行駛100Km,最高時速可達160公里/小時,充電時間10分鐘左右可充滿50%,家用電源慢充達9小時,若要達到普及仍需相當的時間,以上技術問題仍有改進空間,其中又以電池問題最受重視,需做到高安全,長壽命,低成本,特別是高能量密度鋰電池,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在高溫的穩定性,這就是考驗電池的關鍵的熱電器,而磷酸鉛磷電池即使300度、500度高溫,也不會爆炸,是目前材料首選之一。

根據資料顯示,一台純電動車成本約120萬(電池模組50萬、電池控制模組10萬、電控模組20萬、馬達20萬、其他20萬),一台油電混合車成本約140萬元(電池模組20萬、電池控制模組50萬、電控模組30萬、馬達10萬、其他30萬),所需成本太高,價格已接近高級房車,主要原因仍在電池,加上其他技術問題仍待解決,預估需到2028年以後才能普及。
電動車車型主要分為三類:
(1)插電式油電混合(PHEV;Cheap Watches UK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PHEV運作原理與複合電動車相同,採用電力驅動,並輔以傳統的汽油或柴油引擎,當電池電壓下降時,行車電腦就會啟動傳統引擎繼續行駛。電池電力的回充方式,除了以引擎進行充電之外,也可以家用的外接電源充電,與HEV不同之處,PHEV的訴求是要靠電池可以行駛更遠的距離,以節省更多燃油,並降低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配備的電池容量更大,鋰離子電池因體積小、重量輕、能量密度高,最能符合需求,最大的發展瓶頸則在於高效能的電池。根據統計,2020年將占整體電動車市場的18%。

(2)油電混合(HEV;Hybrid Electric Vehicle,通稱Hybrid)
全球HEV車輛發展主要以北美、西歐、日本三大市場為重心,主力廠商為omega replica watchesToyota及Honda兩大廠,其他還有北美三大車廠、Nissan、歐洲Peugeot、大陸比亞迪等陸續投入中。根據統計,2020年前全球新能源車市場成長動能主要為HEV為主,目前仍是全球電動車銷售上升主力,約占整體電動車市場的70%。
(3)純電動車(BEV;Battery only Electric Vehicle)
目前BEV主力廠商以日產、三菱和福特為主,台灣的裕隆生產Luxgen品牌也是一輛BEV汽車。日產汽車認為, 純電動車才是未來市場主流。根據統計,2020年將占整體電動車市場的12%。
電動車市場以油電混合(HEV)為市場主流,近年來產品已經達到量化,而未來,插電式油電混合(PHEV)也將快速進入市場,以插電方式提供電能的補充,成為未來市場主流。 此外,純電動車(BEV)在2010年後會有小規模量產,但要大量生產必須等待電池成本再降低及效能更佳時才有機會實現,電池成本則是影響電動車發展最大的關鍵因素,現階段上游電池材料商皆積極擴產佈局,就是看好未來電動車驚人的成長,國外如A123、LG Chem、三星、SONY、三洋、中國比克等,以及台灣的長園科、尚志、能元、必翔等。
此外,全球車廠為掌握電池來源,大多與電池廠商策略聯盟,如:(1)TOYOTA的電池供應商為Panasonic EV,由TOYOTA(40%)、Panasonic(60%)合資的子公司;(2)NISSAN的供應商為AUTOMOTIV,由NISSAN(50%)與NEC(50%)replica panerai出資成立;(3)MITSUBISHI的供應商由持股49%的LITHIUM ENERGY供貨,與持股51%的GS UASA合資而成;台灣方面,即將推出電動車產品的裕隆Luxgen品牌,則由華創車電與國外大廠合作,確保電池來源無虞。
混合動力車
另一種雙模式混合動力車,是採用傳統的內燃機和電動機作為動力源,透過混合使用熱能和電力兩套系統,以達到節省燃料及降低排放污染的目的,其動力傳輸路線分為:串聯式、並聯式、混合式,(一)串聯式:將馬達放置於引擎之前,再與傳動系統結合,主要動力來自於馬達,引擎則是帶動發電機對電池充電,主要適用於城市大客車;(二)並聯式:透過馬達與引擎及傳動系統並接,行駛中可發揮再加速輔助,進而降低引擎負擔,由於此裝置更接近傳統的汽車驅動系統,因此得到廣泛使用;(三)混合式:加入油電混合概念,使用行車電腦調配引擎帶動車輛或對電池進行充電,當今世界掌握雙模技術的只有GM、Toyota 和比亞迪(11211.HK)三家企業。
充電站
隨著電動車市場不斷成長,充電站市場需求也將快速成長,充電站的建置已多元化,包括住宅型充電、公共停車場、高速公路、一般量販商店在商店外部裝置充電站設施服務等。根據統計,2015年之前,全美的電動車充電站將超過100萬個據點,市場規模可達2億美元,新興市場則以大陸最具潛力,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有機會成為全球車用充電設施主要供應來源,包括電池大廠比亞迪(1211.HK),也將切入電動車用充電設備市場,開發專用的充電器,另外,國外充電設備商主要有美國Better Place、Coulomb Technology、日本Toyota Industries、Takaoka Electric cheap watches等等。
缺點方面,除了充電站數量的不足,以及營運配套措施、回收機制等問題,另一個大問題則是「規格標準化」。當前很多地方在建充電站時,遇到有採用“插電式”(插座充電),或採用“電池式”(更換電池),而電池尺寸不一也是各廠家所面臨惱人的問題。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0baf3022-b3e8-43f6-8112-eaa77662d062#ixzz30njNsKU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omeg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es
rolex replica watches
rolex replica watches
omega replica watches
omega replica watches
omega replica watches



breitling replica watches
replica watches



http://www.itexamsuccess.com/
070-462 exam


rolex replica watches
70-462 test
JN0-102 test
200-120 dump
swiss replica watches
070-462test
JN0-102 test
050-SEPROAUTH-02
MB2-703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