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11-28

小水力發電 青蛙奏鳴曲 初英山科學教育很「在地」

花蓮吉安鄉有上百條水圳,近年發展出小水力發電模式,南華村並設置有「農村綠能實驗室」,今年暑假首次開辦「初英山小小科學創作營」,綠能科學教育非常「在地」,包括玩空拍機、錄製青蛙聲創作數位音樂、實作水力與太陽能發電機組。學童與家長都收穫滿滿,社區老師期待綠能科技從偏鄉開始發芽茁壯。

(飛行器聲音,快沒電了,快,快,每個人都要玩到,加快速度,你控制左邊,他控制右邊,來,往前,拉回---)南華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開心地說:「叔叔操控高度,我們操控左右前後,很好玩!」

花蓮吉安鄉南華村南華國小內,30名國小小朋友以及幾位媽媽義工們7月20、21日兩天參加「初英山小小科學創作營」,兩天的課程非常豐富,孩子和家長都玩得不亦樂乎。

南華村「農村綠能實驗室」創辦人洪健龍老師寓教於樂、深入淺出教導下,孩子們自己設計簡易程式讓機器人走路,用手機操控飛行器。而數位音樂課程也非常有趣,因為村莊蛙類生態豐富,所以先錄製青蛙的聲音,再透過手機下載程式,編曲製作,完成獨創的「蛙蛙奏鳴曲」。

另外,「吉安數位機會中心」的李惠倫老師教學的課程包括水力發電、太陽能發電。讓村莊學童親自實作小小水力發電機組、以及小太陽能光電車。

主辦單位「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監事鍾寶珠表示,多年來在參與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農村再生培根課程後,社區選擇以綠能與食農教育為發展主軸。因為吉安鄉有上百條水圳,水資源豐富,南華初英山社區已經在水圳中裝設水輪機,可以產生動能,變成電能,儲存在電瓶中,用在辦公用電、農作溫室照明等等。舉辦科學營的目的是希望綠能教育深耕農村,讓社區「長」出在地的力量,讓偏鄉孩子從小認識再生能源,未來學以致用,留在家鄉創業。鍾寶珠說:「孩子們都很有興趣,這次是初階課程,主要是啟發興趣,未來可能繼續辦理進階課程。」

一位陳姓家長表示:「這是很難得、很有趣的課程,而且是非常在地的課程,尤其是初英山這裡一直有做水力發電,是用在地方方式來了解科學,而且老師要讓每一個小朋友都操作到,我覺得很棒。」

來源:YAHOO新聞 時間:201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