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06-29

IEA調查研究:再生能源 15年內成電力主流

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調查研究指出,風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可望在15年內取代煤,成為全球主要電力來源,前提是各國須在年底達成氣候協議並徹底執行。

據IEA的調查顯示,再生能源占全球總發電量比重,可望從現階段的五分之一揚升至2030年前的近三分之一,比例將高於煤、天然氣或核能發電。

IEA首席經濟學家畢洛(Fatih Birol)表示,全球能源業者若認為因應天氣變遷的行動不會影響公司業務,「恐犯下致命的錯誤,這就好比假設未來25年利率都將保持不變,皆是短視近利之舉。」

幾乎所有國家皆同意,將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納入年底巴黎會議的氣候協議中,此為聯合國氣候會議首次達到意見一致。

然而IEA警告,迄今所提出的對抗全球暖化行動,尚不足以達成巴黎會議的目標。IEA建議,各國政府應每5年重新審視和設定二氧化碳排放目標,確保協議徹底執行。

畢洛指出:「為了全球人民福祉,我們必須讓經濟成長與二氧化碳排放和平分手。」就2014年來看,能源相關的排碳量並未隨著全球經濟復甦而增加。

即便如此,亦不能保證未來的溫室氣體將維持平穩,因為印度等國家還在建設效率低又高汙染的燃煤發電廠。IEA表示,全球應停止建立火力發電廠。

IEA期望巴黎會議達成的協議,包括逐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長期目標,因為具體的目標比起現行的「攝氏2度」,更容易引導企業進行綠能投資。

上周在德國舉行的7國集團(G7)峰會,各國領袖亦支持在2050年前大幅降低溫室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