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4-13

全民種電 三年增1,200億投資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6)日說明政府的財經成績時強調,為打造綠能矽島,實現非核家園,「全民屋頂種電」方案的推出是一項關鍵的重要政策,預計未來三年,此項政策可增加1,200億元的投資,創造1.2萬個就業機會。

賴揆是在監察院巡查政院時,做了上述表示。他同時指出,要實現綠能發展、非核家園,推動綠色金融是重要的一環。行政院鼓勵國銀對綠能產業放款,截至10月底放款餘額已突破兆元,高達1.06兆元,並核准保險業投資五家再生能源電廠,金額達53.5億元。

此外,綠色債券市場發行規模也達123億元。

政院11月核定「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涵蓋授信、投資、資本市場籌資、人才培育、促進發展綠色金融商品或服務深化發展、資訊揭露、推廣綠色永續理念七大面向,要促使台灣轉型為綠色經濟、投資、消費與生活。

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全民種電」方案,將採「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原則,由地方政府遴選適當營運商,協助民眾屋頂「種電」,民眾至少獲得躉購費率一成的回饋金。

賴揆日前曾表示,希望屋頂型太陽光電在已建置1GW的基礎上,新增2GW的裝置容量,並讓原訂目標提早五年達成,也就是2020年屋頂型太陽光電裝置總量達3GW。

另外,家戶配合安置太陽光電時,會安裝智慧電表,藉此讓所發的電可以雙向流動,一方面自用,剩餘的電還可以進到台電電網,換言之,全民屋頂種電既可「創能」也可「智慧節能」。

國發會發布「行政院一年來工作重點」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太陽光電系統的總裝置容量達143萬瓩,總發電量已達14.2億度。

來源:經濟日報 時間: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