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5-09

電電公會設儲能聯盟 助台商西進

響應國際再生能源趨勢,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1月31日成立「台灣儲能系統產業推動聯盟」,打造產、學、研合作平台。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表示,台商在電池管理系統(BMS)、零組件等領域已有基礎,盼藉聯盟成立加速構建整體產業鏈,行銷全

世界。電電公會能源管理服務委員會主委胡惠森也透露,日前已赴陸和能源巨頭中國國電交流,盼未來能協助台商分享大陸綠能發展機遇。

電電公會指出,儲能是發展大規模再生能源電網必須配合的重要技術,能協助調節離峰時間電力儲存、尖峰時穩定供電,隨美國、日本、大陸等均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智慧能源與儲能系統整合成為未來趨勢,預估2020年全球定置型儲能系統產值將達350億美

元。

全球儲能商機已顯現

郭台強也說,有鑑於太陽能、風電等再生能源發電的間歇性,提升效率儲能成為重要課題,急需配套,盼能透過成立聯盟,加速產業成型,未來行銷全世界。

事實上,除台灣正致力增加綠電比率,並啟動8年16億儲能設備併網計畫外,大陸近年太陽能、風力發電裝機量也屢創新高,並在產業內居全球領先地位,大陸發改委等五部委更於去年10月,發布首份針對儲能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因此胡惠森受訪時透露,公會成員不少在大陸有布局,市場也相對廣大,聯盟成立前兩天,已和中國國電等大陸產業巨頭交流,共同助推兩岸未來在相關領域技術、標準的對接,及產業優勢互補。中國國電集團為大陸五大國有發電集團之一,去年底和神華集團

合併,組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總資產近2兆元人民幣。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稱,近年全球儲能服務商機漸顯,初期已有約7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盼聯盟成立後,能建構儲能系統產業生態系。

盼政府提供練兵機會

電電公會指出,在結合工研院、台經院、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大同公司、中興電工、中油、台達等各界能量後,聯盟將推動台灣儲能業者間的有效整合,協助政府訂定相關政策、規範,並拓展海外商機。

前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在儀式上,當面向經濟部、科技部、工業局等機關的首長請命,稱本土推展再生能源時,台商萬萬不能缺席,皆需政策及相關規範支持,提供「練兵」的機會,以利產業永續發展。

來源: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