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11-11

再生能源業 聘僱創新高

全球石油業在油價下跌期間已裁員逾20萬人,是近20年來最大一波失業潮;反觀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等再生能源業,聘僱人數卻創新高。在中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帶頭發展再生能源之下,全球再生能源業光去年就增加120萬個職缺。

在全球能源產業低迷之際,再生能源業卻成為罕見亮點,以創紀錄的聘僱人數抵銷石油業裁員潮的衝擊。石油業正面臨自1990年代末期來最糟景況,但新機會也應運而生,促使工程學系學生和業界人士重新思考出路,甚至投入再生能源業。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全球再生能源業去年新增18%的直接與間接就業機會,職缺增至770萬個,且大多位於亞洲地區。IRENA指出,最大幅的就業成長有部分來自中國、印度、印尼、日本和孟加拉,全球職缺總數在2030年前估計將高達1,600萬個。

相較之下,人力資源業者思維特(Swift Worldwide Resources)表示,油氣產業自去年油價崩跌以來,已裁員逾20萬人。另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石油業雇員約600萬人,加上相關產業雇員的人數則為十倍有餘。這波裁員潮規模之大,是1997年石油危機來僅見。

油氣與再生能源人力需求此消彼長,反映出許多國家為減少碳排量,開始運用更多再生能源,尤以亞洲國家為最。中國身為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國內再生能源業的聘僱人數已達340萬人,今年的太陽能設置目標也因此提高30%。

IRENA另預期,在印度政府承諾2022年前將現有風力發電量提高兩倍,太陽能發電量提高32倍後,將可創造100萬個新工作。此外,馬來西亞政府也打算鼓勵使用再生能源。

刊登日期:2015/10/27 |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replica Omega wat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