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06-29

18縣市提出節電計畫 目標決心節電2%

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智慧節電計畫」,各縣市經過2個月的積極規劃與籌備,在本島19個直轄市、縣(市)政府中,至今已經有18個縣市向經濟部提出節電計畫書,申請節電計畫執行經費,而且各縣市設定的節電目標皆達到2%,也展現出各縣市挑戰機關、民生部門節電目標之決心。

能源局表示,許多縣市為精準的掌握所轄區域用電情況,於研提節電計畫書時,充分運用本次「智慧節電計畫」中,由台電公司於網站上公告之各縣市轄區內機關、住宅及服務業部門相關用電量統計及與去年同期比較資料,更進一步分析包括服務業用電大戶用電情形以及各區、村、里之非表燈營業用電量,仔細盤點所轄區域的節電潛力,做足功課,提出各項因地制宜的節電推動措施及方案,為節電達標積極努力。

各縣市的節電計畫各有千秋,例如新北市政府率先召開記者會,提出3%節電目標;台北市依據該市用電型態,劃分工作圈多管齊下,全面推動節電行動;而宜蘭縣亦因地制宜,針對家戶、民宿及小型公司團體辦理節電競賽,鼓勵家庭與小商家積極投入節電,達到節電與觀光雙贏的目標。配合在地多數宗教信仰,嘉義縣提出補助廟宇汰換節能光明燈的規劃內容,希望透過廟宇率先帶頭落實節電,並且將節能減碳觀念傳達給信眾,引領更多民眾投入節電的行列。

能源局進一步表示,我國積極推動節能與能源效率提升,近年來已有顯著成果。根據OECD統計資料,2012年我國能源密集度為0.131(公噸油當量/千美元,2005年固定價格之購買力平價估算法),2005至2012年我國能源密集度年平均下降3.56%。與日本(0.113)、南韓(0.188)與中國大陸(0.223)等亞洲主要工業國家相較,能源密集度僅高於日本,但能源密集度改善幅度優於日本(2.29%)、南韓(0.58%)與中國大陸(2.89%)。為進一步擴大節電成效,相對韓國首爾市城市節電計畫,我國本次更以全民參與之國家級「智慧節電計畫」,積極追求節電工作。

隨著產業與家庭電氣化的趨勢,使得電力於最終能源消費占比逐年攀升。根據IEA統計資料,2000年電力於最終能源消費占比15.4%,2012年成長至18.1%。面對電力消費逐年攀升,各國也設立節電目標據以推動節電措施。如韓國設定2013至2035年間達成電力消費相對於電力預測值(BAU)減少15%;中國大陸於發改委電力需求側管理辦法中,設定電網企業每年售電量應比前一年節省0.3% 。相對於前述國家節電目標,我國以前一年的總用電量作為基線的絕對省電2%,為更積極、挑戰度更高的節電目標。

此外,為進一步降低缺電風險,我國政府並已積極投入再生能源設置,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千架海陸風力機」等重點計畫,並於104年5月將再生能源目標擴增達1.5倍,預計於119年總裝置容量目標將擴大至17,250MW,占全國電力系統裝置量26%,足顯政府重視能源永續之決心。

能源局最後表示,各縣市提出的計畫書、相關進度及縣市用電資料將透過「自己的電 自己省」專屬網站(http://energy-smartcity.energypark.org.tw/)公開,歡迎民眾上網閱覽並進行投票,共同監督各縣市執行進度,並一起來關心自己在地縣市的節電推動情形,此外也邀請民眾上網提供創意節電小撇步,也可以提出對縣市節電的建議。

節電行動在許多縣市已經鳴槍起跑,如火如荼的展開,能源局邀請全民一起動起來,翻轉用電習慣、參與節電行列,追求節電2%目標,一起攜手打造節電標竿縣市、建構節能低碳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