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04-17

憂低頻噪音 反風機抗爭暫無解

部分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今天衝入經濟部中庭靜坐抗議。抗爭緣起於苑裡居民不滿低頻噪音,反對德商英華威公司在當地籌建風力發電機,抗爭一年多至今暫時還看不到解決跡象。

20多名反對設置風力發電機的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今天上午衝入經濟部並在中庭靜坐。自救會則是拉起「撤銷許可、不得展延」等標語,並在現場喊口號。

苗栗苑裡鎮海岸地區風力發電機設置案,民國101年下旬引發部分當地居民抗爭,僵局始終未解。

苑裡鎮西平、苑港、海岸、房裡等里居民當時成立「反瘋車自救會」,反對英華威公司在當地籌建風力發電機,擔心低頻噪音干擾生活,期間數次到工地發動抗爭,堅決反對設置。

反風機的居民擔心風機低頻噪音如同「無形殺手」,會讓當地世代子孫難以安居,因此要求禁止施工,並要求修法,讓風力發電風機未來要設置時,必須距離民宅1500甚至2000公尺。

英華威則多次溝通指出,先前在台灣各處所設風機,都通過環評,苑裡當地現有6座取得施工許可,還有3座在申請籌設,一切過程都按法規,英華威的風機每季都監測,低頻噪音都符合環保署規定,民眾所指的風機設置距離規定,國外其實並無標準規定。

經濟部能源局認為,風力與太陽能是發展再生能源的主要生力軍,已成立「風力機設置適當距離規劃跨機構專案小組」,盼與地方自救會、環境團體、風力機營運業者三方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