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09-29

三大改革 提升馬達節能效益

現行國際間對於在馬達節能技術的發展上,主要可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馬達本體效率提升(如IE3、IE4馬達的開發),第二部分為馬達驅動設備機體效率改善(如泵浦、風機高效率機體設計),第三部分為馬達與驅動設備的搭配與系統應用。因此,三方面節能技術的發展,由於具有相互影響與相輔相成的關係,國際間在發展與推動馬達的節能技術上,均以同步方式來進行,如此才能讓馬達的節能呈現最大的效益。

馬達本體效率的提升與改善,是提升馬達動力設備效率的第一步,為了要讓馬達的本體效率提高,就是要減少它的損失產生,主要採用以下幾種方式:1.採用低損失、高等級材質的電磁鋼材:在定子與轉子部分採用高級矽鋼片(high- grade silicon steel),一般可減少一半的磁滯與渦電流所產生的損失。

2.採用較薄的矽鋼薄片:藉由減少定子與轉子之矽鋼薄板的厚度,也可減少渦電流損失。此外,為控制製造品質,改善薄板間的絕緣狀況也可減少這類損失。

3.適度增長定子與轉子鐵芯的長度:如此可有效降低磁通密度,增加散熱能力,進而減少磁化及負載損失。此外,對於較長的鐵芯額外產生重要的效益,就是改善馬達的功率因數。

4.增加銅導體的總面積:如利用增加佔槽率,可有效降低馬達溫升及定子與轉子的電阻損失。

5.減少繞組端線長度:繞組端線長度的縮減,與前項同樣都可降低銅線電阻,但會增加工程的困難度。

6.設計適當的繞線匝數:適度提高磁裝載,即降低繞線匝數,非常有利於降低繞組電阻,但須注意啟動電流及功率因數的惡化程度。

7.縮小氣隙寬度:當定子與轉子間的氣隙縮小,將會降低磁化電流提高馬達功率因數與降低負載電流。

8.適度增加轉子短路環的截面積:如此可以有效降低轉子部分的電流負載損失。

9.改善冷卻風扇的氣流設計:可以提高馬達的冷卻風量、有效減少風損與降低運轉噪音。

透過高效率設計與製作的馬達,據估計一般最大約可減少轉、定子損失50%、繞組導線銅損20%、摩擦損與風損23%、雜散損失7%,如此總損失約可減少10%~30%,馬達效率因此明顯提高。雖然一般小馬力的馬達比大馬力的馬達,在效率上比較容易提升,不過由於體積較小、可用的空間有限,改善的困難度也較高,目前在小馬力的馬達部分,在施作上也就不像大馬力馬達那麼容易改善。



omeg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es
rolex replica watches
rolex replica watches
omega replica watches
omega replica watches
omega replica watches



breitling replica watches
replica watches



http://www.itexamsuccess.com/
070-462 ex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