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5-17

防豬瘟禁用!桃拚生質能源廠 廚餘變能源

防堵非洲豬瘟,過去養豬戶常用的廚餘不少縣市全面禁用,但這些廚餘都到哪兒去?其實現在有生質能科技,能讓廚餘再造變成綠能,只不過台灣生質能源起步較晚,目前全台僅一座工廠,遠遠不足以應付每天龐大的需求量,但現在有了新契機,人口成長最快

速的桃園,準備建造「三合一生質能源廠」,究竟這些廚餘如何翻身,來看我們的調查報導。

傳統美食夜市小吃,吃到飽店家一間一間開,台灣美食多到數不完,但卻也因此浪費不少食物。

大量葉菜水果傾瀉而下,台灣每人一年平均剩下96公斤廚餘,全台一天就累積6千多噸,其中六成拿來養豬,本來也算是再利用,只是在豬瘟防疫升溫下,不少縣市全面禁用,這些廚餘又該何去何從。

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廚餘是可以拿來做發電的,然後也可以拿來做堆肥的。」

答案就是現在最夯的生質能,把消毒後廚餘送進厭氧發酵槽,等待細菌分解,過程會排出大量甲烷俗稱沼氣,可以作為日常發電原料,而不能被分解的就沈澱在底部成為肥料。

只是技術有了,問題就出在如何落實。

垃圾車載滿一桶桶廚餘,台灣生質能源起步較晚,就廚餘發電來說,目前只有台中一座生質能廠可用,遠遠不足以應付龐大需求。

桃園環保局簡任技正呂明錡:「桃園市升格以後,都會成長非常迅速,家戶產生的垃圾,總量部分也隨著人口急遽升高。」

桃園是全台人口成長最快城市,不過現有的垃圾焚化廠卻只有一間,每年處理上限38萬頓,可是一年家戶垃圾就有41萬頓,來不及處理的只能先擺著,但這終究不是長遠之計。

生質能中心要蓋還要三合一,預計2021年啟用,除了廚餘的厭氧消化,還有廢棄物熱處理固化掩埋,預計一年可以帶來2億度發電量。

事實上國外發展剩食發電,早已行之有年,挪威奧斯陸市府發放廚餘回收袋,免費拿取鼓勵再利用,英國則是民間主導發展出一條龍模式,一個城市每天平均可以處理12萬噸,產生的電力足以供給6000戶家庭。

桃園環保局簡任技正呂明錡:「在處理完桃園市自己家戶產生的廚餘,一定會有餘量,這個餘量部分,我們原則上還是會同意去支援其他縣市。」

過去20年台灣垃圾用焚化爐解決,發電效率停在21%,現在全台預計建設6座生質能中心,效率大幅提升,也讓食物的最後一哩路,發揮最大效用。

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時間: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