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10-17

為防疫要轉型 環署規畫廚餘發電

根據環保署統計,國內一年廚餘回收約五十五萬公噸,其中有六成二都用在養豬,未來廚餘若不用來養豬,環保署表示,屆時會規畫生質能源,讓廚餘發電。為預防各式傳染疾病,農委會近期內部也在討論是否規畫讓廚餘養豬退場,或進一步納管養豬廚餘。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李健育表示,廢棄物清理法中有管制廚餘量,現階段廚餘會作為堆肥、養豬及其他利用,若為防疫需求,未來會規畫讓廚餘養豬退場,改將廚餘拿到生質廚餘廠做厭氧發酵,用來發電。

環保署說,現階段在六都規畫三座生質廚餘廠,其中位於台中外埔的即將完工。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最近確實有在思考是否要讓廚餘養豬退場,倘若國內出現非洲豬瘟病例,就會立刻禁止廚餘養豬,現在航空公司的廚餘也是全數銷毀,不得用來養豬。至於漁船、港口進入的生肉、肉製品等,也會全數銷毀。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廚餘的殺滅病毒程序必須確實,防檢局正規畫未來是否需要集中處理廚餘,由特定管道提供養豬戶使用,或完全讓廚餘養豬退場。不過,相關內容都須規畫檢討,也將邀集業者與環保署共同討論,現在還未定案。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廚餘用來養豬,廚餘須以中心溫度九十度以上蒸煮超過一個小時,才合乎養豬食用規定。依照國內法律,廚餘養豬的牧場須有蒸煮設備,但業者究竟有沒有使用這些設備,有沒有落實廚餘處理規

範,很難確認。

他表示,台灣毛豬現約有五四○萬頭,其中有一成二、約六十五萬頭仍使用傳統廚餘養豬。以畜牧產業來說,農民改用飼料好處多,除了防疫,豬隻吃飼料也長得快,且較衛生環保,可避免蒸煮廚餘時發出臭酸味。

來源:聯合新聞網 時間:2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