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6-10-18

企業總動員 海內外拚發電

政府登高一呼推動太陽光電,企業也配合總動員,包括中鋼、中油、台糖等國營事業,以及友達、群創等,都在自家廠房屋頂、空地架設太陽能發電裝置;碩禾、永旺和中美晶更已經進軍國際盃,奔赴海外蓋太陽能發電廠。

中鋼發展太陽能事業也大步走,子公司中宇、中碳、中龍合資43億元,成立太陽能電業特許公司,在集團廠區約80公頃廠房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裝置,預計三年內完工,年發電量逾1億度。

中鋼是龍頭企業,投入太陽能發電規模夠大,可望帶動新的產業供應鏈成形,包括太陽能面板、支架、電線電纜、電容傳輸等相關商機浮現。

同為國營事業的台糖,憑藉屏東日照豐沛,將成為台糖發展太陽能發電的最佳基地。台糖指出,在屏東造林面積廣達4,000公頃,打算種樹與種電同步進行,創造綠能與造林共生的新模式。

中油則決定在全國近四分之一的直營加油站屋頂,投資近2億元裝設太陽能發電板,裝置容量約3,750瓩(KW)。

面板雙虎也致力發展綠能產業,其中友達今年太陽能電廠裝置量目標將達30百萬瓦(MW),明年目標為50MW,至於群創也在廠房積極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並規劃在2017年10月,來自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年產電量可達534.87萬度。

碩禾、新日光和中美晶是上市櫃中,投資太陽能電廠腳步較快的廠商,尤其以海外大型電廠為投資主軸。碩禾目前在日本已併網的電廠共有25MW,此外,也積極跨入菲律賓市場,目前已完成購地,正積極開發。

新日光則透過子公司永旺能源專注於太陽能電廠的開發,近二年投資觸角涵蓋美國、英國、日本外,也跨入歐盟、中亞、東南亞、非洲和中南美洲等地。

中美晶以轉投資方式,取得菲律賓萊特島占地80公頃的50MW太陽能發電廠,創台廠經營單一太陽能電廠規模的紀錄,該電廠已於今年5月正式商轉併網,開始挹注中美晶收益,估計有20年穩定報酬。


刊登日期:2016/10/10 |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