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1-11

風光革命 開啟綠能新時代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2)日表示,台灣離岸風電發展深具潛力,繼遴選、競標之後,經濟部未來進一步規劃區塊開發、並維持合理躉購費率,以提供離岸風電開發商、風機系統商、及本土供應商長期且穩定發展市場。

沈榮津出席2018年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在「『風』與『光』綠色能源新時代」專題論壇上,作上述表示。亞洲大學管理講座教授許志義並主持座談會,包括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工研院長劉文雄參與討論。

沈榮津指出,到了2030年,亞洲各國離岸風電政策目標發電量為32.1GW,其中南韓、日本、台灣在亞洲成長速度名列前茅。不少外商對他說,台灣政策明確、基礎設施和法規配套完整,已成亞洲離岸風電發展先驅。

他並表示,為發展離岸風電,經濟部擬定三大永續發展策略。第一,要提供長期、明確、穩定的市場,未來將預告至2035年市場目標,亦即進入由政府主導的區塊開發,以吸引開發商持續投資,並確立國內供應鏈能穩定發展。

第二,台灣在離岸風電發展初期,基礎建設、產業鏈、人才技術尚未成熟,開發成本較高,必須在初期維持合理躉購費率。第三,台灣必須把握關鍵時間點,建立本土供應鏈,把台灣打造成亞太風電核心聚落。

「全世界都在擁抱再生能源!」許志義表示,再生能源和傳統能源最大不同就是開放系統,雖然再生能源在系統上具有不確定性,卻帶來更多需求、商機,於此同時,政策、制度、法規都要與時俱進,「再生能源是一場全民的革命。」

楊偉甫表示,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台電不會缺席,台電最大挑戰其一是穩定供電;其次是在低碳環保環境下,要做到「增氣減煤」調度,這對系統是一大挑戰。

楊偉甫進一步指出,第三是在傳統的輸配電之外,因應再生能源分散式的特性,台電須做好智慧調度電力的準備,必須提升電網反應速度,台電會用智慧電網取代人工操作的方式。

林全能強調,能源轉型是多元任務,又可分為穩定供應能源、降低空汙、提供用戶可負擔與合理的電價,以及打造完整體系與供應鏈支持等四大面向,須「創新、開放、合作」才能達成。

劉文雄則以加州為例表示,加州去年底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已來到32%,預計2030年要達到50%。「如果加州能,為什麼台灣不能?」大家可以一起努力。

來源:經濟日報 時間:20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