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3-06-24

建置太陽能大型鹽霧測試系統 經濟部能源局助太陽能產業提升競爭力

經濟部能源局為協助臺灣生產的太陽光電模組更具國際競爭力,透過委辦計畫完成國內第一座符合最新國際規範的鹽霧測試系統,並取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可。此檢測符合臺灣沿海地區高腐蝕的潮濕環境,不僅解決國內太陽能發電系統工程或電廠之測試驗證需求,更讓臺灣太陽能電池模組業者可就近享有國際級檢測服務,並成功協助太陽能發電系統廠商順利外銷日本、印度等國際市場,節省時間與經費成本,加強外銷競爭力。
能源局表示,因應全球氣候變化及面臨傳統能源存量日益短缺,綠色能源與節能減碳是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的政策,而其中太陽能即為推動發展的主力目標產業。而太陽光電模組要進入國際市場,通過「國際標準的驗證」是產業界一致公認最關鍵的競爭點與門檻。為提供太陽光電產業之品質、性能、安全、交易完整的技術支援,提升產業與科技國際競爭優勢,能源局致力支持測試驗證技術建立及佈局,期望藉由建構太陽光電驗證測試平台,協助業者提升太陽光電產品品質與擴展國際市場。
太陽光電系統安裝後的二、三十年間,太陽光電模組等產品處於戶外嚴酷的環境條件,為維持其發電品質,世界各國對太陽光電模組品質訂出一系列國際標準。其中由於海島型國家炎熱潮溼及含鹽分的氣候環境,對太陽能發電設備是一大考驗。為了測試太陽光電模組在耐鹽霧方面的表現,能源局委託工研院建置符合國際間採用之太陽光電模組鹽霧測試標準的鹽霧測試平台,此標準設定六種嚴酷度,測試時間從最短7天到最長56天,國內目前已有友達及TSMC SOLAR等廠商的太陽光電模組通過最嚴格等級之56天測試。
此太陽能大型鹽霧測試系統目前已提供國內太陽光電模組與系統廠商等10家次以上的測試服務,協助太陽能發電系統之模組驗收與協助擴展日本、印度等國際市場。展望未來,本太陽光電國際驗證實驗室更將持續配合國內太陽能產業之需要,協助國內業者解決產品研發與檢測驗證技術問題,以提升國內業者競爭力,拓展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