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12-18

澳科學家創造太陽能發電新紀錄 轉換率超40%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15日消息,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科學家創造了太陽能電池板發電的新紀錄,光電轉換率超過40%。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將轉換率提高到50%,進一步降低太陽能這種可替代能源的成本。新南威爾士大學用“全球第一次”描述這一研究成果。


新南威爾士大學教授馬丁-格林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迄今為止已報告的最高的陽光-電能轉換率。”研究領導人、新南威爾士大學太陽能科學家馬克-科維斯博 士指出:“我們使用的是商業太陽能電池板,但採用的是一種全新的方式。換句話,太陽能發電業很快便可達到這一光電轉換率,成為這項研究突破的受益 者。”

在採用傳統方式利用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時,光電轉換率不過33%左右。新南威爾士大學研發的新技術能夠將陽光分割,穿過4塊不同的電池板,每塊電池板進行優 化,讓所能接收到的陽光實現最大化,進而提高發電效率。這種四向太陽能電池板可以部署到一個反射鏡場的中央,反射鏡用於集中陽光。專用的過濾器負責移走降 低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效率的熱量,將熱量轉移到能夠更好地處理熱量的電池板。

新南威爾士大學表示在悉尼進行測試時,他們創造了破紀錄的轉換率。在美國的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他們又成功複製。格林對這項新技術的未來充滿期待,認為最 終將用於住宅屋頂的太陽能電池板。屋頂太陽能電池板的轉換率只有15%到18%。格林:“當前安裝在屋頂的太陽能電池板只是一塊單一的電池板,但最終將 採用多塊電池板,提高發電效率。”

在德國,科學家在實驗室環境下創造了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效率的新紀錄,轉化率達到46%。這一紀錄由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所的科學家創造。他們採用的電池 板是由多層半導體材料構成的多結太陽能電池板。創造紀錄的電池板為4結電池板,每塊亞電池板將四分之一的陽光轉換成電能,包括所有色的光線以及波長 300到1750 nm的紅外線。陽光借助一種被稱之為“菲涅耳透鏡”的放大鏡聚焦。

創紀錄的發電效率在508倍聚焦的條件下測量,日本高級工業科技研究所證實了這一轉換率。日本高級工業科技研究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太陽能電池板性能獨立驗證 機構之一,驗證工作在標準的測試環境下進行。Soitec公司太陽能電池板品研發部門副總裁喬斯林-瓦瑟蘭表示:“這個新世界紀錄讓我們備感自豪。它的 誕生明我們可在不久的將來實現50%的光電轉換率。”Soitec公司是新南威爾士大學科學家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