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04-23

對地球好一點 電動機車=年種30樹

地球暖化帶來了氣候異常,全人類深受其苦,面臨PM2.5的危機。今天是地球日,為做環保,有人獻身種樹,而機車騎士若從今天起改騎電動二輪,其實也等於一年為地球種下卅棵樹。

PM2.5細懸浮微粒被視為無形殺手,有致癌的可能。根據國內環保單位的統計,台灣目前有一千四百萬輛機車,其中五百萬輛是排放PM2.5最大可移動的汙染源。

騎乘電動機車能對環境保護帶來多大的貢獻?不僅可減少PM2.5,每一輛電動機車一年等同為地球種下廿到卅棵樹,若以現有的五百萬輛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等於為地球種下一億到一點五億棵樹。

騎乘電動二輪除了環保,還有許多優點。以目前電動機車市占率最高的品牌e-moving為例,一輛e-moving電動機車行駛零排放,能源成本遠低於二行程機車;一般汽油機車每一元能源大約只能跑一公里,像e-moving這樣的電動二輪,每一元成本可以行駛十六公里,保養維修費用也低於一般傳統的二行程汽油機車。

政府也針對民眾買電動機車給予補助,到一0七年,買電動機車可獲得經濟部工業局七千兩百元到一萬元的補助,加上行政院環保署與地方縣市政府加碼補助,最高可以省下三萬三千元。

中華汽車以生產汽車的經驗與技術,二0一0年起開創二輪品牌e-moving,目前品牌市占高達百分之六十六點九。旗下電動二輪包括EM50、EM80和EM100等,可滿足不同用車需求。

中華汽車以製造汽車的概念,讓電動二輪的安全、功能與使用便利性超越一般電動機車。它不只受到家庭的歡迎,也被許多企業採用,如黑貓宅急便和摩斯漢堡等;另外也有許多機關公務車採用e-moving,如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有些學校也用e-moving做為校園巡邏車輛。

有許多租賃業者在離島推廣低碳旅遊,採用e-moving組成車隊,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和小琉球等,供民眾以低廉成本租用。在多個風景區也設體驗站,如桃米村、武陵農場等,供民眾體驗試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