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04-17

對抗暖化 還要再減排7成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13日公布最新氣候變遷報告摘要,指出目前各國對抗全球暖化的行動與必須達到的目標仍有落差,力促全球加速腳步,推動大幅度能源轉型,停止使用高碳排放量的化石燃料,改用再生能源,在本世紀中期前削減40~70%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才能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國際設定的攝氏2度以下。
聯國指中國用大量燃煤發電
報告指出,各國對抗全球暖化的腳步拖拖拉拉,即使是最努力的歐洲地區,政府的作為仍嫌不足,遠不及溫室氣體排放惡化程度。2000~2010年間全球碳排放量以平均每年2.2%、即10億噸的速度增加,超過過去30年的0.4%平均年增幅,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反映開發中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量採用燃煤發電,富國削減碳排放量卻進展緩慢。
德國經濟學家、IPCC共同主席艾登霍夫(Ottmar Edenhofer)說,「我們承受不起浪費另一個10年」,否則將付出極大代價。
這份摘要未指明各國應該努力的項目,但表示要達到本世紀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下的目標,必須在2050年前將碳排放量削減到比2010年低40~70%,而這有賴能源系統大幅轉型,從化石燃料轉向再生能源,在本世紀中期前將風力、太陽能等零碳排或低碳排能源發電量增加3~4倍。
核能雖提供能源 風險甚多
艾登霍夫說,過去以為隨著化石燃料稀少將促使各國開發替代能源,及時挽救氣候變遷,如今反而因為價格上升、鑽探技術進步導致加強探尋新的化石能源,「我們正處於化石燃料復興」,因此現在必須透過政策介入,協助轉向投資再生能源技術。報告也指出,核能可能增加低碳能源供應量,但也存在運轉、規範、核廢料管理、核武擴散等多樣風險和疑慮。
這份報告可能讓各國面臨更大壓力,按照預定時程於2015年底達成新氣候協議、並於2020年生效。IPCC預測,大刀闊斧的減碳行動預期只會使年經濟成長率減少0.06%,且並未納入能源轉型降低氣候變遷威脅所帶來的經濟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