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04-23

今年5月供電吃緊 經濟部與台電盡最大努力確保供電

台電公司為掌握供電情形,每天會依照實際可調度之發電備轉容量檢視,並訂定6%為警戒值。經檢視今年5月下旬因尚有大型機組進行歲修及近期水情吃緊影響水力機組供電情形,預估5/20~5/28之間系統最低備轉容量率僅為3.3%,6月大型機組歲修完成後,系統備轉容量率將會回升至7.2%左右,面對此狀況,經濟部和台電公司將盡最大努力,確保供電。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104年因林口電廠兩部機組共60萬瓩除役(103年9月)、經濟復甦用電需求成長,加上逢水文狀況不佳影響水力發電甚巨(枯水與豐水情形差異約影響備轉容量1~2%),再加上今年未進入夏季之氣溫較預期為高等綜合因素,預估5/20~5/28之間每日系統最低備轉容量率僅為3.3%。
經濟部強調將與台電公司盡最大努力,透過下列因應作法,確保供電:

一、加強運轉維護:
要求台電對現有的機組做好加強運轉與維護,確保機組可用,絕對避免在5/20~5/28發生意外故障。

二、可延緩之歲修延後執行:
台電公司檢討可延緩之機組移至夏月後再歲修(如明潭4~6號機組)。

三、落實強化節電措施:
落實800瓩以上工業大用戶減少1%之節電措施,以及就4月1日啟動之「智慧節電」計畫,強化住宅、商業及民生1%節電措施。

四、推動需求面管理措施:台電公司推動空調自動需電反應及需量競價等需求面管理措施。

五、大修如期完成:要求台電公司務必於6月中旬前完成所有機組檢修,維持足夠的供電能力。

雖然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盡最大努力執行相關因應措施,但由於電力的供應端有各種限制與變數,供電吃緊的狀況會常態存在,所以我們就必須從需求端著手!經由改變行為與態度,讓節電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呼籲所有國民一同竭盡所能節電,降低我們自己的缺電風險!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將盡最大努力,在供電吃緊的狀況下,做好機組運轉及維修保養,確保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