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05-21

垃圾變黃金 屏科大利用微藻發展生質柴油

垃圾變黃金!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教授蔡文田帶領研究團隊,打造「微藻養殖系統」,以畜牧、工廠排放的廢水和廢氣來養殖微藻,不但改善環境汙染,還能產出生質柴油、活性碳、飼料等產品,結合環保、能源、生物、材料等各產業。

這套系統是利用「光生物反應器」,透過太陽能發電照明,並導入工廠廢氣產生的二氧化碳,以養豬廢水來養殖微藻。生產的微藻可用來生產生質柴油,藻渣也能來製造魚飼料、活性碳、生質炭,甚至是保健食品,用途非常廣泛。

蔡文田說,微藻具有生長快速、二氧化碳利用率高等優勢,也被列為第三代生質燃料或綠色料源。台灣是全球最大綠藻生產國,屏東又是最大養殖地,具有充分的陽光和地下水,發展相關產業最具利基。

加上屏東是養豬大縣,目前估計全縣飼養178萬頭豬,這些養豬廢水排入高屏溪中,嚴重汙染環境。養豬廢水若能先以系統進行淨化,將能大幅改善汙染;工廠也能利用系統進行減汙、減碳。

團隊研究生李育儒家中也從事畜牧業,剛好可拿這畜牧廢水來作實驗;他說,每1百噸的廢水,大約可以生成70公斤藻粉。除了微藻外,蔡文田團隊目前也將各種廢渣像是咖啡渣、椰子殼、牛糞等進行研究,希望將來都能發展生質產業,讓垃圾都能變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