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11-26

會發電的屋頂 年省電費12萬元

「這個屋頂最自由」!屏東縣環保聯盟開設的彩虹餐廳,架設的太陽能「自由屋頂」到昨天屆滿一年,全年發電量達2萬2千580.6度,節省電費超過12萬元,環盟疾呼政府力推的陽光屋頂應該鼓勵自用,才能達到真正節能。

彩虹餐廳是由環保聯盟結合「綠農的家」打造的綠色基地,門市及餐廳食材均強調有機,建築則是由廢棄幼稚園改裝成綠建築設計,屋頂架設15.12kw的太陽能光電設施,是目前縣內最大的即發即用個體戶。

「我們不賣電,完全即發即用」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餐廳屋頂不到30坪,總計架設63片太陽能光電板,一年下來,平均支撐了餐廳及辦公室所有用電的3成,如果只計算白天的話,甚至可以支持7成用電。

根據環盟統計,「自由屋頂」到昨天剛滿周年,太陽能發電量達到2萬2千多度,相當於7個家庭一年的用電,以營業用電計算,已節省了12萬多元的電費。

他說,目前台電的躉購電價費率一度仍達6塊多元,因為價格好,很多人裝了太陽能屋頂後,就想賣給台電,而台電每年又有容量限制,使得國內綠能進展比其他國家還要慢,而民間並沒有因為推綠能而響應節能,這才是問題所在。

他舉餐廳的自由屋頂為例,不但取代坊間醜陋的鐵皮屋,一樣達到隔熱、防水的效果,而且還能發電自給自足。

除了屋頂外,餐廳設計並加強隔熱油漆,屋前設計水道以斷熱,另全面換裝LED燈、大型冰箱的壓縮機全部安置在室外,全面響應節能。

刊登日期:2015/11/23 | 新聞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