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12-29

工研院推動新世代太陽能國際標準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3日電)工研院結合產、學、研,成功推動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產業標準成為國際正式標準,在國際舞台發聲。

新世代太陽能電池包含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及有機太陽能電池,具低成本、可撓性、重量輕、低照度發電、可透視性等優勢,未來在消費電子、穿戴裝置及居住建築等方面有很大的應用空間。

新世代太陽能電池因與現有太陽能電池材質不同,無法用傳統的太陽能電池量測標準測試。

工研院與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永光化學、金頓科技、國立成功大學、東華大學、明新科技大學、核能研究所組成「有機與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工作小組」,經過1年半討論,研擬出相關量測標準。

工作小組以有機與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電流與電壓性能的量測標準,做為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效率的認證依據,獲歐、美、日等國家166家相關業者投票通過,成為國際正式標準。

工研院表示,有了這套國際共通測試標準,不僅可提高產品開發效率,有效降低量測誤差,業者同時能在品質上,滿足客戶需求。

工研院指出,這次台灣主導新世代太陽能電池量測國際標準通過,除展現台灣的產業實力,同時有助台灣廠商切入相關產品製造,強化國際競爭力,並有助相關產品應用與創新。

工研院表示,工作小組未來將持續與台灣太陽光電業者及學界合作,共同推動新世代太陽能電池「光譜效應」與「可靠度老化測試」等國際標準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