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03-26

歐洲日食 太陽能發電測試過關

歐洲廿日上午出現日食,只有丹麥法羅群島和挪威冷岸群島能看到日全食。由於日食會造成太陽能發電量銳減和激增,電廠嚴陣以待了好幾個月,歐洲電網順利通過兩個半小時的「壓力測試」。

歐洲上次出現日全食是在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一日,迄今能源供應結構已有不少改變。歐洲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歐洲統計局資料顯示,二00二年歐洲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百分之十二,二0一二年時已升為兩成。十年前歐洲太陽能發電量近乎零,目前約占總發電量百分之三。德國和義大利則因政府提供獎勵,太陽能發展更快,去年占總發電量比率分別為百分之七與百分之八。

牛津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艾貝特說,如果從太陽能轉換到傳統電力的過程出現缺口,可能「導致大規模停電」。

因應這次的日食,歐洲電力業者已為這次日食準備數月,主要從火力和天然氣發電廠訂購備用能源。最受關注的是德國。日食發生前的太陽能發電量為二十一點七GW(百萬瓩),一度跌到只剩下六點二GW,日食結束後一小時又增加十五GW。

整個歐洲而言,太陽能發電量共降低十七GW,後來增加二十五GW。

在義大利,預期陽光會減少六成,電力業者Terna SpA慎重行事,在廿日上午關閉三成的太陽能發電量,並準備了相當於平日耗電量百分之十的天然氣和水力發電備用能源。

天文學家昨天除了觀測歐洲十六年來首次日全食外,還能看到到比平常滿月面積大百分之十二、亮度高百分之卅的超級月亮。美國太空總署表示,下次日全食將於明年三月在印尼出現。

歐洲下次日全食將在二0二六年出現,屆時太陽能發電將更普及。德國智庫「能源轉型集會所」所長葛來亨用「壓力測試」(stress test)形容這次日食,還說「如果目前比較缺乏應變力的電力系統都能過關,二0三0年的電力系統就能輕鬆應付」。
70-462 blogging 70-461 create email address 070-410 occount JN0-102 gamil account 70-411 gamil new account C_TADM51_731 free C4090-958 free software 70-483 free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