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11-11

風力火車

新聞故事:比利時第一列由風力供電的火車10月24日從比利時東部林堡省的欣厄洛姆市(Gingelom)出發,由沿路運轉的7具風力發電機組供電,宣告比利時進入風力火車時代,為積極減碳、保護地球努力。

從今以後,比利時魯汶往來列日的高速鐵路及標準車速的橫向鐵路網,以及蘭登往來哈瑟爾特的縱向鐵路網,將逐步改由風力供電,構築「風力火車網」。這170個風力火車班次約占比利時每天總列車班次的5%。

法屬GDF Suez企業旗下的比利時「綠天」(Greensky)計畫在比利時2區4省6市架設25具150公尺高的風力發電機組,目前已啟用的7具機組設在歐洲最長的E40公路欣厄洛姆段。欣厄洛姆風力發電場產出的電,三分之二透過電線分送到鐵道沿線供列車使用,剩下的三分之一供應家庭所需。風力發電讓比利時鐵路用電每年減少1.5萬噸排碳。

比利時並不是全球第一個開動風力火車的國家。荷蘭以風車聞名全球,風力發電也相當普及。荷蘭境內50%的火車今年已改由風力發電機組產生的電力驅動,並逐年增加風力火車的比率,計畫在2018年達成全境都是風力火車奔馳的終極目標。

荷蘭火車每天載運120萬人次,排放大約55萬公噸的二氧化碳。不過,與荷蘭鐵路公司協力推動風力火車計畫的Eneco能源公司,希望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至0。

Eneco客戶經理加賀夫說:「火車移動所排放的碳占荷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如果我們想要繼續旅行,減少旅行排碳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就很重要。」到時候,供應風力列車的電力不僅來自荷蘭境內的風力發電機組,也會從鄰近的比利時、挪威和瑞典引進。

課外課

火車動力演進 繩索→渦輪發動

火車(train)一詞來拉丁文trahere,原指「拉」。為什麼是拉呢?原來,火車在發明之初的動力來源主要是繩索和馬匹,到了19世紀才逐漸改用燃煤蒸氣、柴油和渦輪發動機為動力,現今則大多以乾淨的電氣化列車為主。

台灣的火車過去以柴油為動力,1970年代從西部幹線開始逐步電氣化,預計2020年底完成環島鐵路全線電氣化的目標。火車透過電力推進,不僅可以開得更快,也能掛更多的車廂,增加運輸量。

刊登日期:2015/11/2 | 新聞來源:聯合報 Cartier replica wat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