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05-05

大陸日本狂買太陽能面板、多晶矽產業回春入旺季

多晶矽(polysilicon)產業再起!中國大陸和日本狂買太陽能面板,多晶矽業者擺脫3年前的削價競爭,有望迎來春天。

彭博社29日報導,大陸多晶矽製造商保利協鑫能源(GCL-Poly Energy Holdings Ltd.)和德國多晶矽巨擘瓦克化學(Wacker Chemie AG)都擴產因應訂單熱。IHS估計,多晶矽業者將一反過去兩年產能閒置情況,進入旺季。IHS太陽能分析師Stefan De Haan表示,太陽能產業整體,包括多晶矽都進入大復甦,2013年是轉捩點,今年情況將持續好轉。

中日兩國補貼裝設太陽面板帶動這波反彈。9位分析師和企業平均估計,今年全球將增加44.5GW(gigawatt/十億瓦)的太陽能發電量,等於年增21%;其中可能有半數的發電案都在中國和日本。1GW電力相當於1個新核子反應爐的發電量。

彭博旗下New Energy Finance首席太陽能分析師Jenny Chase指出,日本提供優厚補助,引發當地熱潮;中國大陸在當局支援下,也有大量需求,多晶矽產業將因此受惠。

2012年多晶矽價格暴跌42%,2013年價格大致持平,並從去年11月開始回升。Chase估計多晶矽價格今年內有望從4月21日的每公斤21.75美元,升至25美元。IHS也預期多晶矽價格今年最多將飆漲10%,供應商營收也將跳增33%至50億美元。可再生能源當道,New Energy Finance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新發電案中,可再生能源佔了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