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4-05-05

中歐太陽能貿易戰再啟

歐盟4月10日宣布對中國產太陽能板玻璃徵收巨額關稅後,中國立刻反制!中國商務部昨(30)日宣布,決定5月1日起,對歐盟太陽能級多晶矽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稅,實施期限為2年。

去年炒得沸沸揚揚的中歐太陽能電池貿易糾紛,在中國總理李克強5月下旬訪問歐洲後,得到善意回應,中歐雙方在8月同意以價格承諾達成和解。然而時隔半年,雙方又在太陽能相關產品續打貿易戰。

今年4月10日,歐盟宣布,準備向中國產太陽能(電池)板的玻璃徵收巨額關稅。歐盟指出,中國產品得到非法補貼,並以不公平的低價出售,對歐洲製造商購成了威脅。

路透報導,歐洲太陽能板玻璃市場價值近2億歐元,在2012年歐盟從中國進口的290億歐元的總額中所占比例甚小。

事隔不到一個月,中國商務部30日公布對歐盟太陽能級多晶矽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終裁決定,決定自5月1日起,對原產於歐盟的進口太陽能級多晶矽產品徵收反傾銷、反補貼稅,實施期限為2年。

公告稱,經調查,商務部最終裁定,在本案調查期內,原產於歐盟的進口太陽能級多晶矽產品存在傾銷和補貼,中國太陽能級多晶矽產業受到實質損害,且傾銷、補貼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係,依法實施反傾銷、反補貼措施。

同時,中國商務部裁定,接受德國瓦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價格承諾申請,瓦克公司將以不低於承諾價格向中國出口被調查產品。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根據商務部裁決建議決定,自2014年5月1日起,對上述產品徵收反傾銷、反補貼稅,實施期限為2年。進口經營者在進口上述產品時,應依據公告中列明的各公司稅率向中國海關繳納反傾銷反補貼稅。瓦克公司的價格承諾同日生效,期限為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