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5-03-02

歐盟推單一能源市場

歐盟執委會25日宣布批准籌組歐洲單一能源市場的提案,藉此降低能源成本並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表示,這無疑是「歐盟成立逾半世紀來,最雄心萬丈的能源計畫」。他估計,建立橫跨歐洲的完善能源運輸網,每年可為企業與消費者省下多達400億歐元(454億美元)。這項提議仍有待歐洲議會通過,歐盟環境部長訂3月6日展開辯論。

這項能源聯盟計畫通過後,將使執委會未來談判天然氣供應合約時握有更多籌碼,同時也凸顯歐洲因烏克蘭戰事與俄羅斯對立加深,亟欲擺脫俄國在能源上的掣肘。

根據官方統計,歐盟國家53%的能源仰賴進口,成本高達4,000億歐元(4,540億美元)。俄國是歐盟最大天然氣供應商,包辦歐盟23%的需求,當中半數輸油管都通過烏克蘭。

然而,烏克蘭情勢惡化已導致天然氣供應中斷疑慮。俄國去年6月也曾因烏國拖欠費用,切斷該國的天然氣供應。

專家分析,歐盟建立單一能源市場有難度主因是各國能源政策獨立。比方說,法國高度仰賴核能發電,德國打算利用再生能源取代核電與化石燃料,波羅的海國家則是仰賴俄國能源生存。

另外還有結構性問題。歐盟境內的天然氣與電力輸送網絡乏善可陳,因此能源難以互通有無。例如,西班牙的輸電網幾乎不與法國相連,因此就算法國風力發電產能過剩也無法出口,導致能源嚴重浪費。

專家指出,歐盟能源聯盟計畫未來應設法確保經費善盡其用;國際能源署(IEA)估計2050年之前歐盟各國需斥資2.2兆歐元更新老舊設備。此外,歐盟也必須另闢石油與天然氣供應管道,例如從亞塞拜然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