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綠能知識

綠能知識

2023-12-29

揭開電動車迷思 迎接減碳未來

隨著經濟部預計在2040年達到市售汽車和機車全面電動化,電動車的普及已是正在進行式。然而,許多人對電動車仍存有一些疑慮和誤解,特別是關於充電和環境影響的議題。透過這篇文章,我們將幫大家揭開有關電動車的常見迷思。

1.下雨天充電,會不會觸電?
有些車主擔心雨天充電容易觸電或充電孔進水、傷害愛車;事實上,電動車具有防塵防水的精密設計,充電樁也設有嚴密的短路保護、漏電保護等安全措施。因此,雨天車主也可以放心充電。

2.充電樁產生的電磁波,對人體有害嗎?
電器設備必須符合政府規範,如同家中常見的冷氣、微波爐、冰箱,充電樁同樣符合政府檢驗標準才能銷售及使用。無論充電還是非充電時,充電樁的電磁波都在安全值範圍內,對人體不會構成威脅。

3.充電速度越快越好?
許多人以為充電速度越快越好,但事實上,充電速度應根據車輛型號和電池技術來決定,過快的充電速度可能對電池壽命有負面影響。建議快充、慢充搭配使用,將電池電量範圍維持在20~80%是較理想的狀態。

4.電動車對減碳有正面助益嗎?
交通部2019年的統計顯示,小客車在運輸部門碳排放中占比最高(50.54%)。電動車使用電池作為動力來源,行駛過程中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或其他會造成空汙的物質,還具有高效的能源轉換(電動車最高超過8成,傳統燃油車輛最高約3成)。而且,若充電來源來自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電動車的碳足跡更小,為環境友善提供了實質助益。

除了平時的充電,充電站的設置和便利性也是車主充電時的重要考量。東陽ECAR提供專業的充電樁諮詢、規劃設計、安裝,以及充電站營運,未來我們也將在充電樁中導入綠電,為低碳環境盡一份心力。迎接電動車時代,讓我們攜手打造更永續的未來移動方式。


【東陽ECAR充電站】
諮詢電話│03 287 0600
線上填單│https://reurl.cc/Xmzg1e